close

你看的是租來的DVD或是瀏覽器上的youtube?抓來的電影或者官方網站的預告片?不管哪一種,數位影音首要的入門功夫就是──影片格式的知識。

 

首先提一下最常見的副檔名:mpg、avi、rmvb、wmv

 

為什麼是這四個?因為這四個是網路上的影片的常見格式啊。XD

 

1. mpg

這個格式,包含了mpeg和mpeg2,對應到VCD和DVD的副檔名,則有dat和vob等副檔名。dat檔會被存放在VCD光碟的mpegav目錄下,而vob會被放在DVD碟片的Video_TS目錄裡。dat和vob這兩個格式並不等同於mepg/mpeg2檔案,要拿來編輯的話需要再轉換才行。

mpeg的解析度為352*240 29.97FPS(NTSC)或352*288 25FPS(PAL),幾乎所有的作業系統不用另外安裝codec就可以直接播放,傳輸率最低為每秒1.15Mbps,最高可達4Mbps~5Mbps,故所需要的傳輸率最低需求約為150KB/sec (1KB = 8kb, 150KB/sec約為1.2Mbps),就是CD-ROM 1X的速度(還有人有這玩意嗎?)。

mpeg2的解析度為720*480(NTSC) 或704*576(PAL)最高可達60FPS,而傳輸率在3Mbps~10Mbps之間,所以DVD-ROM 1X傳輸速度1358KB/sec就足夠播放mpeg2影片和DVD影音光碟。

mpeg的編解碼器(codec)廣泛內建在許多作業系統中,而mpeg2的編解碼器則是需要另外購買的,當然,不用另外購買甚至免費的方案也所在多有,例如網路的codec組合包或者買光碟機的隨機版播放軟體等等。

 

2. avi

avi是微軟公司的檔案規格,可是沒有嚴格規定壓縮與編碼格式,所以目前在網路上看到的avi檔會出現紊亂的影音格式,影片的壓縮格式多為DivX或XviD這兩種。如果你有使用DV攝影機,轉檔後會採用AVI檔案格式,可是裡面包的卻是Microsoft DV格式。

DivX或XviD為MPEG-4格式的編碼器,DivX本來是由破解微軟的Mpeg-4 V3的編碼器流出Divx 3.11版開始,後來改寫後變成開放格式,吸引許多人義務投注心力開發,但是後來走向商業化,變成封閉格式。所以又出現了XviD標榜開放的Mpeg-4格式。要錢的Divx如果用沒付錢的版本去壓縮檔案,在右下角會出現DivX的浮水印。

DivX/XviD的影片,字幕檔案分為內嵌和外掛,不過網路上抓到的電影多半字幕外掛,方便更換語言,可是市售的硬體式播放機(例如某些支援DivX的播放機)卻不一定支援字幕檔案,或者效果不好,應用上還是以在電腦上觀看來得普遍。

剪輯用的DV格式可能壓縮也可能不壓縮,若是有壓縮則需要安裝該壓縮編碼器(codec)才能正確播放。例如採用MMX的Indeo Video編碼器,不過有版本問題,在Windows 98下面用內建Indeo Video壓縮的檔案,在Windows2000/XP上不能編輯,因為版本不同。

而如果採用不壓縮的Microsoft DV格式的AVI檔,使用720*480 29.97FPS的解析度來儲存,每秒需要高達720(W)*480(H)*29.97(FPS)*3Bytes(RGB),換算約29.63MB,用DVD光碟機播放實在太勉強。

DV存入電腦有Type1和Type2的分別,差異在影音有無分離,Type2因為有影音分離儲存,檔案比較大。而應用程式對Type1和Type2支援程度有別,甚至有的還不讓你回錄DV帶。

AVI檔案本身有1.0與2.0兩個版本的差異,1.0的定義下,AVI以32位元來存檔,Windows98能處理單一檔案最大2GB而Windows98SE可以處理4GB的單一檔案。而AVI 2.0則是使用64位元作為檔頭,理論上檔案大小限制可達18,000,000,000GB。

AVI真的是一個很歡樂的東西!永遠有搶救不及欲哭無淚的可能。

 

3. rmvb

在很久很久以前,能夠播放網路串流的軟體,只有realmedia,同時他們的server軟體也很貴。後來微軟在windows 2000 server版內建windows media service以後,就一蹶不振啦!

rmvb是使用Mpeg-4 part2, H.263規格,品質遜於DivX/Xvid使用的Mpeg-4 part10, H.264。不過他具備「邊下載邊播放」的特色,跟過去realmedia的rm檔一樣,是具備網路播放特性的檔案格式。後繼版本Realplayer 9將可支援畫質更好的H.264,不過市面上找不到硬體解碼的RMVB播放機,故此種格式只能在電腦上看。常見有連續劇或電影採用這種格式。

 

4.wmv

這是微軟的windows media player支援的格式,可以支援高畫質視訊及音訊播放、版權管理等,也是串流媒體格式,能「邊下載邊播放」。另有asf格式也可以支援串流播放,在windows server上的media service錄下來的格式用的就是asf。支援微軟自家的許多種編碼器,支援mpeg-4格式。市面上販售的播放器和錄製系統常說的「mpeg4」多半指的是wmv格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