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來講講新興的格式。

 

前面提到過,avi、wmv、rmvb等都提供了mpeg-4的格式,除了他們以外,還有其他大家也在用的格式也是支援mpeg-4的。本篇就來提提他們:mp4、flv、m2ts

 

1. mp4

Mpeg-4是由一系列子標準組成,mp4這個格式是基於AVC/H.264標準。新的以記憶卡為儲存媒體的手持式迷你攝影機使用副檔名為mp4的格式錄製影片。

H.264能夠表現到最大FullHD的畫質,而越大的畫質在讀取時相當耗費CPU資源,所以拍攝時也不必要把解析度設定到最大。

因為是一系列標準的集合體,所以不同時間出產的設備,同樣副檔名叫mp4的檔案並不一定能夠相容。

付費的QuickTime Pro軟體可以讀取mp4檔案,但也有上述的問題存在。──不一定相容。

常見的需求有手持式迷你攝影機、手機、PSP、iPod等。

 

2. flv

Flash Player是一套號稱播放器存在於各種平台上的真正跨平台軟體,而flv是Flash的串流媒體格式,分為兩種版本的編碼器,一種是youtube還在用的Sorenson Spark,另一種是Flash Player 8以後用的On2 VP6編碼器,後者的畫質較好,可是,速度較慢。

雖然flv也是mpeg4格式的影片,可是卻不能由常用的內建的播放器播放,也不能像以前Flash的swf檔一樣,拖拉到瀏覽器內播放,所以形形色色的轉檔工具應運而生。

 

3. m2t/m2ts

使用sony的攝錄影機錄製高畫質影片(HD)時會使用m2ts的格式,這種格式可以直接在PS3中播放,也可以燒成藍光光碟,支援剪輯上當然是檔案很大,速度很慢。不過如果強行轉成DVD格式,畫質將會慘不忍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