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到這篇,連第一部份都沒寫完。還好,到最後了,最後來講mov和rm吧!

 

1. mov

這個格式是蘋果推出的QuickTime的格式,看檔名就知道是「movie」,也確實在蘋果網站上有很多電影的宣傳短片可以看,有些甚至是高畫質(HD)影片。

電影短片用的解析度大抵支援四種格式,從240*128 8fps 143kbps的small畫質到640*340 24fps 1360kbps的full畫質。

mov是歷史悠久的格式,是老資格的多媒體格式,有些早期的CD Title用的就是Mac電腦搭配QuickTime發展多媒體光碟,而動畫也很常用mov格式。如果看到網站上可以點選播放的mov短片,想要存檔到硬碟的話,得要有pro版的QuickTime Pro才行。

 

2. rm

其實前一篇講過了rmvb格式,這是比較古老的realplayer用的檔案。在遙遠、家家戶戶用撥接的年代,rm檔案可以讓接觸網路的人透過電話線和數據機聽到音樂甚至看到影片,當時最快速的數據機是56kbps,就可以想見這個檔案能夠把網路需求壓到極低。

我曾經在1997年左右從華視的網站下載流行的單元連續劇「施公奇案」,花好久的時間抓檔案,然後花好久的時間去看,品質糊糊的,可是當時就是覺得有趣。

另外有個格式叫ram這是一個播放表檔案,是realmedia格式的串流媒體檔案。抓下來檔案很小,可是連結到某些檔案去了,可以在網路上看,卻抓不到真實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